English

英格兰的“明星镇”——米尔顿·凯恩斯

因地制宜 经营意识 超前性 计划性
2000-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列车离开伦敦向北飞驰,约40分钟后,记者就到达了英格兰中部的“明星镇”———米尔顿·凯恩斯。米尔顿·凯恩斯面积不大,但它却是英格兰原野上闻名遐迩的经济重镇。米镇的“发展中心”主任斯劳特先生一边带记者参观市容,一边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二战后,英国新建了32座城镇,米尔顿·凯恩斯是其中最大的一座,也是英国新城镇的典型代表。汽车在米镇行驶,只见道路平坦,建筑雄伟,绿树成荫,很有现代化气息。购物中心、信息城、商务中心、儿童游乐场、城市公园、休闲中心……各种城市设施应有尽有。整座城市不仅功能齐全,而且布局十分合理。城市外围是开阔的森林公园,13个人工湖似一串珍珠环绕森林公园。绿地、公园和人工湖连成一片,有效地实现了蓄水排洪、保护城镇的功能,同时也是人们休闲踏青的好去处。

米镇发展计划部主任海勒斯先生向记者介绍了该镇的发展过程及管理经验。他说,城镇的发展首先是要因地制宜,从实际情况出发。米镇位于高速公路边,介于剑桥与牛津之间,又离伦敦不远,这是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服务业潜力巨大。目前,只有20万人口的米镇有75%的就业人口在从事各类服务,可以说,是服务业极大地提高了本地的就业率。他指出,服务业不仅是指娱乐业和餐饮业,它还包括零售、信息、咨询、保险、科研、教育培训等等诸多行业。米镇的远程教育和网上大学就办得非常好,它不仅可以用现代化手段服务本地人,更多的则是服务外地人。

海勒斯先生介绍说,城镇建设和管理最重要的是要有经营意识、超前性和计划性。

经营意识是指城镇建设一开始就按经济规律来运作。米镇始建于1969年,当时英国政府出面从农民手里将这一带的土地买下来,然后交给开发公司去建设,城镇初具规模后,再由地方政府把土地和房产卖给公司和私人。现在,米镇80%的土地和房屋已经售出。政府投资购买土地进行建设,地方发展部门负责出售开发好的土地和建筑物,负责收回国家投资。这样“买进卖出”,循环经营,使得米镇经济十分活跃。米镇吸引了伦敦金融城的大量资金,目前已有300家外国大公司在这里扎根,其中美国公司有100家,日本公司60家。外资公司的进入又使米镇经济发展如虎添翼,目前该镇经济年增长率达4.5%,远远高于英国经济平均增长速度。

超前性是指在城镇建设之初要有未来意识,着眼于可持续发展,着眼于未来30—50年。例如:该镇的现代化购物中心临街店面宽达1英里,这座购物中心建于70年代,当时是欧洲第一个现代化的大型购物中心,至今仍然是英国乃至欧洲著名的购物中心,每天吸引伦敦等地的大批顾客前来购物,给米镇经济注入了活力。

城镇的发展和管理要有计划性和维护意识。米镇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到了城镇建设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诸如居住、环境、教育、发展、交通等等。米镇的街道分为小车道、公共汽车道和自行车道,各种车辆各行其道,市内交通井然有序。购物中心的建设也分为三种:小型的是社区购物中心,中型的是城镇购物中心,大型的则是全国水准的购物中心。这样的建设不仅使城镇功能齐全,布局合理,而且也便于管理。

海勒斯先生还介绍说,对城镇的管理要注意处理好发展与环保、投资与收益、建设与维护的关系。在米镇,只要有修路的机构就有维护道路的机构,有投资的部门就有负责收回投资的部门,有开发与建设公司就有政府环境监察机关对他们进行严格的监督。各管理机构相辅相成,对米镇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